我的網誌清單

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糭子

有句俗話說:「未食五月糭,寒衣不入櫳。」昨天過了端午,炎夏真要來了!

從前端午節,母親一早就裹好大大小小的,甜的咸的糭子。這幾年她年紀大,我們不想她辛勞,也就再沒有自家糭吃了!

我家的糭,咸的是蛋黃腩肉,甜的是梘水豆沙,我不會裹糭,豆沙倒也會煮,至於洗竹葉,也是我少不了的工作。每片竹葉都洗擦乾淨,也挺花功夫。而且,從前屋村,慣了左鄰右舍一起活動。包糭子,都擠在我家大伙兒一起做,弄好了,才各自拿回家去煮,這種熱鬧,鄰里間守望相助、融洽的精神,現已不復見了!

母親祖籍中山,外婆還在世的時候,我們回鄉,不論時候,她也會給我們包糭子吃。那是只用一片長長的、窄窄的蘆兜葉包的,材料也是尋常的肉與蛋黃。在物質貧乏的那個年頭,這微不足道的小東西,讓我們飽暖。肉體是飽,心靈是親情的暖。

今天,朋友給我送來了自家作的糭子,喚回了我久違的感覺,謝謝!

端陽節,還有那「白蛇」故事,今天的年輕人,知道這古老傳說嗎﹖

朋友的自家出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