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20088月初,我來到紐約。如果晚一個月才到的話,那就可以欣賞到Daniel Radcliffe 演的《Equus》。那時候對於這份緣慳一面,不免有點酸溜溜,現在想來:緣始緣盡,來去有時,又何用介懷……

2014年,《Equus》的中文版終於在香港舞台上演。擔演是黃秋生與張敬軒。
Equus》一字沿於拉丁文,是「馬」的意思。

這劇的故事很簡單:一個十七歲的青年(ALAN)一夜間刺瞎了六匹馬的眼睛,心理醫生為這青年進行分析治療,最後將他醫好。當然故事的背後,要探討的一些人性與社會的問題:
首先是「性」。
青年夜半裸體騎馬在郊外狂奔,無疑是一種性慾的發洩。他所以刺瞎馬眼,是因為他不願讓他奉為神明的馬看着他跟女友在馬廄裏造愛;更甚的是在馬的眾目睽睽下,他無法完成跟女友交合。至於青年的父母性生活極不和諧,但依然裝作沒事,另一面,作父親的卻私下去看色情電影。而心理醫生雖然有「美滿"的婚姻」,但其實已有六年沒曾吻過妻子了。
其次是「自我」。
ALAN的父母和心理醫生,外表正常,過的生活卻是乏味空虛;相反,ALAN的行為是有些怪,但他的精神生活卻是異常豐富。為了保持成功人士的形象,對工作感到厭倦的醫生,只得強逼自己努力幹下去!,他甚至開始嚮往ALAN的精神世界。社會的制肘,令我們失去了自我,一如醫生,一如ALAN的父母。

劇中「馬廄造愛」一場,在歐美各地演出時男女主角均全裸;華人社會,豁出去,始終不易。因此,這場戲我覺得是欠了少許張力。不是要他們「打真軍」,而是現在見到的只是對像穿了泳衣的男女在摟摟抱抱,男角因馬令他「不舉」,而爆發的悲憤、失控、歇斯底里的情緒,就顯得不夠實。劇作家安排演員裸露演出,我想一定有他用意的。明白要處理好這場戲並不容易,我是吹毛求疵。

 整個戲,演員的演出是稱職的,張敬軒演這個十七歲少年,也掌握得很好。而飾演馬的六位演員,他們沒有對白,只透過各種肢體動作,來表達馬匹的神髓,自然不造作。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既然奉馬為神,佢又點會騎神呢? 馬廄即係神廟啦,咁點會又喺廟內做愛架?有好多地方都可以做愛啦!乜咁唔合理架,佢真係精神錯亂,好彩唔係錯到同神做愛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馬在青年人心中既是「神」,也是「愛人」,所以騎馬,彷彿就是與愛人作親密接觸;馬廄是男女兩人工作的地方,對於女方來說,是個熟悉、方便又安全的地方,選擇這兒可以理解……

      刪除
  2. 我仲以為中文版有全裸添. 咁睇Daniel Radcliffe好過. 哈哈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香港演員全裸演出,談何容易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