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冬至

是日冬至⋯⋯

冷、微雨、一號風⋯⋯

二零二一,一眨眼,就來到終結。如果「開心的日子過得特別快」是對的話,這一年我有大半光陰是愉快的,身體過得去,工作輕鬆、沒有甚麼失望,因為也沒有甚麼期望。

假如真要找件今年比較愜意的事,我慶幸找到一個很好的家務助理,她照顧得母親很好,成為了母親的一個說話的伴,這年母親的囉嗦少了,埋怨少了,笑容多了!

雖然因著某些原因,今年冬至集不齊整家人一起吃飯,但「冬大過年」,傳統還得要依,冬還得要「做」,不然母親的臉色,有得你看!過去的周末,跟母親吃了頓上海菜。

菜,都是很普通的,見慣見熟。味道卻別於大多數上海菜的濃與油,很適中。喜歡「炒馬蘭頭」的乾身;「蒸素餃」的餡切得幼細;「醃篤鮮」鮮美可口;「上海粗炒」上桌是熱騰騰的,吃久了,還冒著煙⋯⋯

冬至,全年黑夜最長的一天⋯⋯
冬,真的臨到了,寒衣大抵不需準備,這些年,香港的冬天真不太冷!


歌,其實不甚配主題,但因為第一句,所以選了⋯⋯



9 則留言:

  1. 人夾人緣,慶幸你搵到呢位家務助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「夾」真是重要。
      從前的家務助理,也很勤快,但不諳粵語,所以跟母親少溝通,加上有段時間,父親需要她較貼的照顧,更令母親耿耿於懷,因此天天都投訴⋯⋯
      「緣」微妙,沒法解釋!

      刪除
  2. 有人就有麻煩,亦有喜樂。有個送大禮(木蝨),毛骨悚然成額汗, 首次攪咗鋪大龍鳳, 最後靠大噴化學武器搞掂。 太頑強喇, 潛伏卵 第二年又孵化小惡魔, 我有晒經驗精準快捷進行種族滅絕。請人撞手神,你好夠運氣。

    港女平均壽命88歲,屈數一算,所餘無幾。

    人老咗時間過得特快,終於感覺到眨下眼又一年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冬至快樂,這些餸菜很美味,的確,這首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陳奕迅的作品,也許,人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明白歌中的意景,送你兩首鄭中基於今年推出的兩首新歌。
    https://blog.stheadline.com/article/detail/1144253/%E7%8E%A9%E5%92%97%E5%85%88%E8%87%B3%E7%9E%93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分享鄭先生的歌。
      比較少留意他的歌,最熟悉的只有《無賴》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“無賴”可以說是他最廣為人知的歌,我比較喜歡早期的“人若然忘記了愛”,“搬屋”和國語歌“相思無用”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