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

 某商場近幾個月參與了法國藝術家JR的全球藝術計劃《Inside Out Project》。

《Inside Out Project》創立於的上海合作年,理念是以巨型相片和黑白拍攝為基礎,轉化為公共藝術作品,與周遭五光十色的環境產生強烈的對比。

最先推出的是名為《Giants:Rising Up》的作品。

作品中的跳高運動員以背越式跳離地面,仿佛在空中飛翔⋯⋯據JR的分享是透過這騰空動作鼓勵大眾勇於跳脫框架,跨越及完成目標。作品另一特色是今次的裝置更融入了香港的特色工藝,加入了香港傳統的竹棚,而非靠金屬支架,成了一件香港獨有的藝術品。

可惜的是,這件作品惹來不少負評,說甚麼像一個人在跳樓,說甚麼一個人慘被竹竿插着,甚至有堪輿學家說破壞香港風水云云⋯⋯

到最近另一件作品,一幅巨型的,由四百多個香港人笑臉相片組成的大型海報掛出來,結果當然又引來網上一堆負評:「以為發生了甚麼慘事,要追悼死者」;「大吉利是」⋯⋯

我想指出的是: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,怎麼俱俱一個裝置,幾張照片也容不下,況且它沒有意識不良,沒有渲染任何色情暴力﹖大家怎麼不多從正面角度去看,去想,而只要有丁點不合乎心意,就一味大罵,排斥⋯⋯

社會需要不同聲音,但在不是大是大非的事上,我希望聽到的是鼓勵,是一些正能量的說話,接納真的有這麼難做﹖

「有容乃大」,不妨想想!








13 則留言:

  1. 世上太多負面,無得避。呢個作品好似講梗中國及好多發展中國家只想跨越自己,按計劃發展脱窮、富裕、完夢,因觸及他國霸權、利益,幾隻聯合黑手就伸出來阻攔、抹黑,不可理喻就不睬佢哋,從來成長路都不平坦,運用智慧依自己心意向前跳,愈跨愈強。 我哋要容下負評,古語有云:吾日三省吾身,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話香港係XX都會。其實好多人嘅思想仲好農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科技越來越先進,人的思想卻越來越封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想不通怎麼有這麼多思想封閉的人

      刪除
    2. 尤其是某部分香港人太喜歡隨波逐流,欠缺自我思想,又不愛容納其他人的意見,卻常要裝作道貌岸然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身邊也有一個這樣子的人

      刪除
  4. 有時藝術的欣賞,只能講各花入各眼,的確有些認為藝術做出來卻變成了另一種感覺,好難一概去評價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若要為這些立場,去抵制某些事情,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之名,恐怕被除掉送你李克勤,今年演唱會的主題曲,好抱歉因事忙未能入場,待出碟重溫。https://blog.stheadline.com/article/detail/1173891/%E5%BC%A6%E7%BA%8C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看李生的演唱會網上片段,深感他的唱功真的很好!

      刪除
    2. 本身打算入聲 但因近來工作套忙,唯有影碟面世再聽也未遲 我是他第三張唱片開始聽他的歌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