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

六﹒一八隨想

 二零二三年六月十八日(星期日)

(一)

這個星期每天都下雨⋯⋯

對香港歷史有點留意的,該不會不知道五十一年前的今天,那個周日下起傾盆大雨,因而導致山泥傾瀉,木屋倒塌﹐人命傷亡⋯⋯

橫禍飛來,避無可避,人命如螻蟻,微不足道,吃多少,穿多少都有定數。不知道當日經歷這場天災的生環者,經此劫,對生命可有另一番體會。

(二)

今天也是我的一位朋友的生日。

她是我第一份正式工作認識的同事。我見證了她結婚、生子、喪偶⋯⋯種種經歷!去年三月,因為女兒想遷移英國,她無奈老來從子。

我是很擔心她的,英倫冬天既陰又濕的天氣,加上一個小女人,拿著不多的提早退休金,飄洋過海,除了女兒及弟妹(弟弟一家住同區),就沒有朋友,因為沒工作,又不會駕駛,大部分時間只在家做家務,看YOUTUBE打發時間。而且她人善,處處為人著想,怕她吃虧。我是一再提醒她總得留個錢傍身,要為自己想想,女兒已長大成人,有能力工作,應該對自己負責,她不能無節制地為女兒付出⋯⋯

早兩個月,她回香港。問她整體生活如何,她說苦樂參半,也開始習慣了,言談間也少了離港時的誠惶誠恐。也許當初是我過慮了,畢竟不能小覷人的適應能力。希望以後她可以活得更好,快樂的日子愈來愈多!

(三)

今天也是父親節。

小時候,沒有甚麼父親節;人大了,那是家人找個機會聚聚的藉口。到早幾年,父親過世後,我家也再沒有人提及了。

父親與我的感情比較生疏,或者是上一代人不善表達,或者是因為某些原因,我覺得他不喜歡我;又或者是因爲他有些行為習慣,我不大接受,所以我刻意地不接近他,怕受到他的影響,怕像他。這幾年,偶然細心地想想,原來所謂遺傳,不是白說的,很多東西仿佛都早已在血液裡埋下種子,無聲無息地生長成形。就好像我不擅交際,沉默寡言,不大懂人情世故,只專注在喜歡的事情上,那活脫脫就是父親的影子!

對於父子關係這回事,我沒有太多的遺憾或者後悔,因為一段關係的建立,不是一個人的事,而且我是知道選擇了這樣子的相處模式,那會是甚麼樣的結果。人與人之間的緣份、感情是很微妙的,不會是一視同仁,總有深淺厚薄,那是定律!















11 則留言:

  1. 生死有命!唔好強求太……太多。
    英國咁多人,係宜居地方。我阿哥都移咗,D嘢仲平過香港,居住條件優勝過擠迫香港百倍,住得爽、心輕鬆,同港睇私家醫生咁貴。
    睇佢人生閱歷豐富,口中有擔憂,實際難唔到嘅!求生力強,唔使替人擔心啦!
    絕對認同:『不會是一視同仁,總有深淺厚薄』夾咀形咪傾多兩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幾年移民英國的港人,真的很多。是福是禍,相信只有親身體驗才知。擔心朋友,是怕她會吃虧!
      話不投機半句多,至理名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等我一爺相士贈你一句😜
      『親生仔不如近身錢』。

      刪除
  2. 你講父親那段文章相當感人,當中有句話:一段關係的建立,不是一個人的事...對呀!!是雙方,不能只顧一方做就可以...是相向的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恆久的良好關係,實在不易經營。

      刪除
  3. 能夠珍惜到一份珍貴的友誼絕不容易,送你温拿樂隊,今年灌錄的兩首新歌。https://blog.stheadline.com/article/detail/1176067/%E6%B8%A9%E6%8B%BF50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看到第三段深有同感,在他離世後,我也是沒有太多的無奈和遺憾,因為深知自己已盡力去挽救雙方的關係,儘管最後還是事與願違,但可幸的是,從媽媽口中得知他其實一直以來都感受到我對他的好,只是愛在心裡口難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