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

麪包

 自問一向吃得清淡⋯⋯

少鹽、少油、少調味、不甚吃煎炸物、不甚吃內臟⋯⋯然而醫生告訴我:你會不會改改飲食習慣﹖你的壞膽固醇有點高,若不控制一下,得吃藥!

晴天霹靂,怎麼會這樣,是甚麼地方出了岔子﹖左思右量,我唯一想到的是我吃得麪包太多!

我是個麪包控,歐陸式麪包,日式麪包一口氣可以吃幾個。每天早餐,有時候因爲沒時間吃午飯,麪包都是「賣飛佛」,是理所當然的首選!或者,這就是積下來的禍。所以,近兩個月,我戒了麪包,米飯減半,看看年終再檢查時,會否有所改善。

這兩個月我吃甚麼早餐﹖是燕麥片配奇亞子配無糖豆漿,滿滿一碗!另外,番薯、南瓜、豆類、蔬菜等往常已有吃的食物,也再多吃點。

說實在,我是不會不吃麪包的。無論我現在的改變最終有沒有成效,「它」一定會重回我的生活,因為它是我的療癒食物,一如甜品!




12 則留言:

  1. 膽固醇由油合成,好油好膽固醇,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壞油出壞蛋。
    兇手係烘培食物如麵包 蛋糕 餅乾…嘅精緻加工食物唔知用乜料,店商只顧客仔好味到停唔到口,不理營養。
    他們材料用上大量牛油、忌廉,全都係飽和脂肪酸。
    加上200⁰C高温焗制產生反式脂肪。
    酒精降低肝臟清除壞蛋能力,小酌。
    沙律醬/醬汁暗藏壞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直都話少油健康,係唔啱,同食蛋造成高膽固醇一樣錯誤,正確係每日要食適量油5茶匙。

      食油黃金比例係
      Omega3油15% Omega6油15% Omega9油45% 飽和脂肪酸油25%

      芥籽油本身成份比例
      Omega3油10% Omega6油22% Omega9油62% 飽和脂肪酸油6%

      植物性Omega3 係ALA,而 動物性Omega3 係 DHA & EPA。
      食咗植物性Omega3油 ALA 只有5%能轉換到DHA & EPA。
      身體使用到係 DHA & EPA。

      所以,要食含高Omega3油嘅動物才啱食油黃金比例。依照營養師話,我每周一定食200~300g罐頭鯖魚或沙甸魚。罐頭魚有骨可補充埋鈣質,茄汁有茄紅素對抗男人前列腺癌,係最大得益嘅罐頭,仲偷懶唔使煮。三文魚都啱,不過貴。而且,細魚如沙甸魚積聚喺體內重金屬少過大魚如三文魚更佳。

      屋企用芥花籽油煮菜醃肉。

      話蔬菜營養怕熱,生食最好。我洗淨(椰菜/紫洋蔥/波菜/生菜/油麥菜…)後放入微波爐叮1~2分鐘殺菌就當沙律食,加入芥花籽油、醋、糖、蒜、豉油、蠔油做沙律汁。

      趁日本城8折盤點,Yuu每月電子優惠券買滿$120可減$18……就去買好多罐茄汁沙甸魚,因為一年52周即係要52罐,反正食用期都有二年咁長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食橄欖油及菜油多,烚菜唔會落油,沙律只落油和黑醋。鯖魚我也有食,不過主要用無油嘅方法去煎。

      刪除
  2. 一次過食幾個就太多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時新鮮出爐,香又軟,忍不住多吃了!

      刪除
  3. 阿摩,你這篇博文內容很值得反思...很多時以為吃得清淡身體便健康,但原來又有些食物令我們踩入陷阱...
    麵包我也不能誡(超喜歡),但也只能少吃!!!

    給予的意見不講太多,你細看一爺的內容吧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已細讀一爺留言。
      大家都繼續努力,注重健康,在飲食上取個平衡。

      刪除
  4. 除非對某種食物敏感,如果唔係只要對所有嘢適可而止,其實都冇乜問題。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的看法也對。
      有時候飲食習慣會受到環境影響,像我從小家裏就很少有煎炸及辛辣食物,加上我又易染上咳嗽,日子久了,對這些食物就點滴不沾。

      刪除
  5. 轉轉口味,對你的健康有幫助,不如送你一首香港草根文化icon,唱的一首情歌,都是一個ai熱潮而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ttps://blog.stheadline.com/article/detail/1181141/dear-myself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