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德﹒遊記——夜行火車

有時候,如果需要坐好幾小時火車,從甲地到乙地,我會選擇坐夜車,這就不用浪費了日間的時間。從前在英國和法國都坐過夜行火車,印象甚佳:房間不算寬敞,但既有洗手台,又整潔光猛,枕墊厚厚的,讓你睡得舒服;在往葡萄牙那一回,陰差陽錯,竟還附有早餐,讓我們吃得飽飽才下車。因此,這一次想也沒想,就決定坐夜車到柏林去。

訂車票,是交由旅行社代辦,向來相安無事,所以當收到車票,瞄了一眼,就把它跟其他旅行文件放在一起。可是,在往柏林前一天,我才發現乘車的地點並不是法蘭克福的中央車站,而是比它要遠一點的一個車站。不過,這也不打緊,反正有火車通行証,只要是同一天,乘多少遍也可以。

那天因為逛了一天科隆,回到法蘭克福,也有些累,決定不再夜遊,九時多就到酒店取回寄存行李,逕自往車站去。火車是開零時五十五分的,不啻是早了些到車站,不過,逛逛車站的書店,吃點東西,或在大堂找個位置小休片刻,時間是不難打發的。

不過,當我到達車站時,立刻涼了一截。那車站,原來只是個中途車,根本沒有大堂,還說書店,吃東西,即使簡單如一個服務員、一所詢問處、衛生間都欠奉。

長長的,沒有人煙的月台,光線又昏暗,不是不叫人心驚,不是不叫人感到徬徨無助,更不能掉以輕心。二十分鐘,如一個世紀般過去。終於,有另一班火車駛進,但僅有一人匆匆下車,瞬間就消息於夜色中,四周又歸於寂靜。我開始知道事已如此,只得自救。之後,我先叫自己毋須緊張或擔心,跟着找了個光源較好的位置坐下來,幹掉了一本帶去的雜誌。由於心無旁驁,兩小時竟也在不知不覺間走了。而零時過後,陸續有一些與我同道的人出現,月台總算有點人氣。

零時四十五分,往柏林的列車出現了。火車比我想像中舊得多,小得多。至於房間,可轉身的空間基本上不多,而設備也比較簡陋,只有左右共四個上下鋪而已。由於火車比較舊,行駛的時候,有點搖晃;我又睡在下鋪,所以整晚都睡得不穩。幸好,同房的一位德國人,沒打鼻鼾,不然我可睜大眼到天明。

這一程夜車,無疑是比以往辛苦了丁點,但這不就是旅行要得到的東西———
生活體驗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