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

訪埃及(一):眾生相

去年聖誕,訪埃及……


埃及人普偏貧窮,對遊客虎視眈眈,可以理解。街上不難看到孩童向遊客兜售紀念品,又或是向他們討原子筆。原子筆對那兒的孩童來說彷彿很重要,我就遇到一個因我沒給他原子筆,而拒絕讓我上他駱駝的孩子(他是做生意的);又曾見到幾個孩子為爭原子筆,而幾乎動武!希望他們爭,是為了學習,而不是圖利;而物質的缺乏,希望不要成為他們學習的障礙!

國家窮,貪污是等閒事。那天在機場,我就看到有人把錢塞給警衛員,而換取通行。較富裕的生活與守法,兩者你又會選啥﹖

導遊說:「埃及人懶,做事散漫。」幾天觀察,我們的當地導遊,正是人辦。他除了負責買入場票,幾乎沒做過甚麼。那天我們因天氣滯留於洪加達,他都是一臉漠不關心;平時就是站在一旁抽煙、談電話……不過,比他更散漫的,我還遇上了海關人員,與及酒店餐廳的侍應生,他們愛理不理的工作態度,換到香港來,肯定早被撤走!

樹大有枯枝,也不見得埃及人一無可取。那九天裏,有人看起來很木獨,做起事來卻很快捷;有人看起來愚魯,卻又熱情有禮!有句話說:「人心不同,各如其面」。有時候,我們是否就可以單憑外表,就可以洞悉一個人的內心,他的真性情﹖

一臉腼腆的放牧少年













田間嬉戲的小童















渡頭小販

圓滑世故的馬車伕 













神典中的守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