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無話可說

這一期(2217)明周 Book B的封面故事是「汶川地震劫後三周年」。
天災肆虐,那些劫後餘生的,理應開心就是。然而,生存的一群要面對新生活,也不無悲哀,無奈與徬徨……
年老的農民,從前的土地沒有了,怎麼過活﹖遷入了新房子,得付上不是可負擔得來的金錢,錢從何來﹖殘障的孩子,有了新的學習環境,是否就是最美的結局,他們的心靈可已痊癒﹖這些問題,誰人知道答案,請轉告一聲!
而看得我最不是味兒的是一篇文章中的這一段:
「……2011年2月4日,來自全國的遊客自駕車參觀北川地震遺址,高峰階段堵車數公里。而就在今年清明郵節,這個號稱『世界上最大的地震遺址型主題旅遊景區』向入城拜祭親人的遇難者家屬收取門票,每人13元,當中有些還一直未有找到親人遺體……」
重災後被煙沒了的鄉鎮,無數亡魂的身葬地,竟成了一批一批旅客的旅遊熱點,我實在不明白那些人要看甚麼﹖為甚麼不讓這一片土地,那些亡者可以安息﹖還有,向來拜祭先人的人收取入場費,真是聞所未聞!對內地人這種「德政」,我無話可說!
真要悼念亡者, 紀念這慘痛的一頁,我不反對正正式式建一所紀念館,但建之前,請保留那片殉葬地,劃為公墓,讓亡者有片公息地,讓後人有處拜祭的地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