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

粵劇﹒說「紅樓夢」

若依時序,這篇該寫在「power woman」一文之前。不過,因為那音樂會實在精彩,我有點急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,才會隔了差不多半個月,始寫寫看了粵劇「紅樓夢」的觀感。
未入正題,是說歷史……

喜歡粵劇,是因為小時候受家人影響,耳濡目染;也因為是唸中國文學,愛上了有些粵劇曲本中的優美詞藻;當然那些才子佳人故事,現實中找不到的愛情世界,更是讓當時年輕的我,趨之若鶩,深深被吸引!

說回正題……

這個戲是陳寶珠自九九年復出後,首個演出的整齣粵劇(早前的「折柳紅梅」只是折子戲),所以對我是有點期待。整體上,我覺得她的演出是稱職的。最喜歡「洞房驚變」一場,由歡天喜地,到發現新娘被移花接木,再驚聞黛玉歸天,情緒的變化很大,而她拿捏得很準,恰到好處!

這戲以雛鳳鳴演出的劇本為藍本,改動得比較大的是「焚稿、歸天」一場,原劇是黛玉一人,病中向上天哭訴心中鬱結,配合旋律幽怨的江河水,聽得人肝腸寸斷!這回仍是以黛玉為主,並以紫絹為副,兩人一唱一答,效果也不錯,女主角蔣文端的演出也好。不過,我喜歡舊的多些,可能是先入為主,也可能那「江河水」實在深得我心!

劇本的首六場,我覺得分場有點散,寶、黛之情刻劃得不夠深,諸如「葬花」、「 探病」、「笞寶玉」等幾場戲,供演員發揮的地方,是有點不夠!

像「紅樓夢」這些大型粵劇,佈景、服裝自是不惜公本,美輪美奐,再揉合了舞台劇的調度、燈光,甚至換場時的音樂,加強了戲的可觀性。對於一些少接觸粵劇的觀眾來說,是有很大的新鮮感與趣味,在推動粵劇文化,其實也起了一定的作用。希望日後可以欣賞到更多這樣子的演出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