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人性

從《推手》、《理智與感情》、《臥虎藏龍》、《變形俠醫》、《斷背山》到《色戒》、《胡士托風波》,李安的電影雖不是每部都取得佳績,但其作品的多元化,題材的豐富,敢於嘗試的精神,我想不是每一個成名的導演都可以做到的,這也是我很欣賞他的地方。
新作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,一個少年跟一隻老虎在海上漂流的故事。故事有點匪夷所思,但看的時候,我又覺得很真實,我們每一天還不是跟生活/命運在搏鬥。Pi為了活下去,老虎不再是他的威脅,反而成了他求生的動力;他與牠共處,也同時拯救了老虎。試想想:假如Pi一開始就放棄,讓老虎吞下自已,那麼老虎在吃完Pi後,牠還有甚麼可吃,最終還不是落得餓死。是敵孰友,自救救人,施與受,僅一線……
電影中 3D技術,也是高超:變幻奇特的海洋,那些會發光的魚兒,那條巨鯨,那個無人島上的風光,都令我看得目眩神迷。這是我看過的3D電影中,最精彩的一齣。當那頭老虎從救生艇突然撲出的時候,那老虎彷彿正是向我撲來,膽小的我被嚇得「嘩」的一聲叫了。
片末,中年的Pi講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。兩個故事一個美麗一個殘酷。我絕對相信後者的真實,或者那就是事實。但我會選擇前者,因為我樂於看到美麗,喜見世界多些真善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