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金蘭

時: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一日(星期三)
地:香港大會堂

「媽姐」,是住家女工,上世紀華人社會一群值得尊重的女性。她們自食其力,不依靠男性,以勞力換取生活;她們許多不問付出、悉心地去照顧僱主一家,這種無私的精神是今天我們應該學習的。

《金蘭姊妹》是三個女性如何積極對抗命運的故事,同時讓觀眾重溫香港五十至七十年代的社會風貌。

金姐,自強不息努力學習不同語言,為的是希望可以工作得更順利雖然自小被賣到香港工作,但仍以德報怨,把辛苦賺來的錢都寄回內地去。
阿好,被相士批說剋父母,自身過不了三十歲,但她沒有自怨自艾,她樂於與人分享的性格,得到了姐妹的信任;她對東家的不計較、忠心,贏得了那家人對她半生的愛護。
阿蘭,丈夫在她有身孕時卻對她不忠,她原想打掉胎兒,但在兩個金蘭姊妹的鼓勵及支持下,決定育養孩子,勇敢面對自己所屬的路。

三個女性,命運各異,但信念一致:命途是辛酸,但憑努力,自力更新,為生命奮鬥……
三位主角都演得好,她們那份濃得化不開的感情,實在令人動容,令人不期然流淚。

戲,讓我感動,除了是故事與演員的細膩演出,也因為有些情節,我曾經歷過!像阿金返回內地探親,化盡九牛二虎之力,把許多衣褲穿上身……那正正是小時候返內地,為了不用被抽稅,為了可以給外祖父母多帶點東西的寫照!又因為契婆是家傭,她從前的生活也略知一二;而且我清楚記得,她曾把我帶在身邊,在她工作的人家裏住了好幾天!這種情況,今天是匪夷所思。昔日的人情,俱往矣!


1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