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

甲子

商業電台成立六十周年,出版了紀念唱片,收錄了六十首歌曲⋯⋯

經典
點唱節目拉近了電台與聽眾的距離,一份空中的禮物,尤其在六十年代,那是珍貴的。
當年的商台兩位高層便創作了《祝壽曲》及《祝婚曲》以應付聽眾的需求。而這兩首經典,到了今天,我們仍然可以在許多慶典場合聽到⋯⋯

「恭祝你福壽與天齊,慶賀你生辰快樂⋯⋯」《祝壽曲》
「齊賀你,天生一對⋯⋯」《祝婚曲》

商業二台在推動DJ文化,始自七、八十年代,從「六啤半」、「軟硬天師」、黃偉文、郭靜、森美小儀⋯⋯到艾粒,他們的形象鮮明,主持風格各異,造就了廣播事業的黃金時代。這段期間,也出現了另一些經典歌曲⋯⋯

《天各一方》(曾路德、俞琤)、《為甚麼》(盧業瑂)、《留給最愛的說話》(張麗瑾、鄭丹瑞)、《老人院》(軟硬天師)

主題曲
第一代的廣播劇主題曲,膾灸人口的,首推《薔薇之戀》(國語  尹芳玲)及《勁草嬌花》(粵語 莫佩文),兩者先後被林憶蓮及林珊珊翻唱⋯⋯
之後,我們熟悉的有:《未完小說》、《我心不死》、《一人分飾兩角》、《日與夜》、《你是我的1/2》、《有病呻吟》、《輸得漂亮》⋯⋯演唱的歌手,有四大天王、王菲、楊千嬅、陳奕迅、鄭秀文⋯⋯都是當時得令的。

總結
唱片紀錄了過去六十年商台在音樂上的歷史,也紀錄了香港樂壇其中輝煌的一頁。
聽收音機,是我少年時代的娛樂,那也是一個美好的回憶!



14 則留言:

  1. 本身聽開港台,曾經有段時間,我媽是商台的鐵粉,每日都聽鄭大班節目,不過'七一後'已經沒有再聽下去,碟內的'天各一方','留結最愛的說話',開創了獨白歌的先河,還有那幾首'七一'後面世的歌''人人'和'天比高'是可取的.
    PS送你一套將在星期四晚的舊劇,本身喜歡黃子華,也喜歡佘詩曼,已淡出的李綺虹也值得一讚.https://blog.stheadline.com/article/detail/586030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係撈電視汁長大嘅,由黑白電視開始,收音機少聽喎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張麗瑾我有聽佢㗎。但唔記得原來係商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由返學到返工都有聽電台習慣...
    很同意你講以前DJ做節目各具風格,依家就比較千篇一律唔太突出!
    不說不知原來祝壽曲和祝婚曲來自電台:P
    依家小朋友應該唔知咩係點唱XXD
    廣播劇不知為何很記得洪朝豐節目做過的原野,有張學友做仇虎跳火車很經典....
    依家都仲有聽李志剛和亨恒勤: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盧業瑂我鍾意聽佢做大城小事講溫哥華生活^^

      刪除
    2. 依家好少聽電台節目。有時朝早坐小巴返工,會聽到新聞節目。


      刪除
  5. 以前的人少娛樂,聽電台都成為熱門消遣,尤其追聽廣播劇~~~
    現在節目大都形式變了,很多清談節目,說話居多!!
    唔知阿摩有冇咩形式的電台節目喜歡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比較鍾意「齋」播歌嘅節目。
      唔多鍾意D主持講太多野。🤣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