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

家長指引

上星期明報周刊 Book B"兩個媽vs有爸又有媽" 文章裏有這樣一句:「對孩子而言,最重要的是家長質素,而不是性別。」我非常認同。

家長的質素,對孩子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。
一個孩子,來到世界之時,根本一無所知,一無所有,他 / 她 日後是龍與鳳,蛇或蟲,百分之八十處決於家長如何去培養,去教育。特別是十歲以前,孩子都以父母為榜樣,爸媽的一言一動,他們照單全收,照學不誤。
 
上一輩,他們有許多念書不多,又或是為口奔馳,對成群兒女,疏於教導,我可以理解。但現在許多新一代,他們的知識普遍提高了,又不見得忙不過來,且孩子也是一個起兩個止,好好去教導,理應責無旁貸。可惜,事實擺在眼前,許多父母,他們並沒有好好照顧孩子,有些太過疏忽,一些又流於溺愛。我不只一次目睹,小孩子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給父母霸佔座位;貪小便宜時的當仁不讓……我總不相信這些行為是學校老師教授科目之一。
以下是聽來的故事:

( 一 ) 一個住得離學校不遠的孩子幾乎天天遲到,問題不是孩子賴床不肯早起,而
是送他上學的母親慣性遲到。

( 二 ) 家長:為甚麼我的孩子不能參加這項活動﹖
老師:因為名額有限,所以章程上早已列明,如參加人數過多,會抽籤決定。
家長:這公平嗎﹖同是一間學校的學生,我家孩子為甚麼不能參加﹖
老師:剛才不是提到抽籤……
家長:我怎知道你是怎樣抽籤的……(下刪十萬字)……那反正只是多一個半個,就讓我家孩子參加吧!
老師:真對不起,人數實在有限制,如果我現在讓你的孩子參加,對於其他落選的同學也欠公平。
家長:老師,有甚麼公平不公平,這世界根本沒有公平

我並不知道上面事件中的父母,會對他們的子女影響有多大。我只知道日子如何,力量如何,要教出健康的孩子,家長所付出的犧牲必須要很多很多,是一生一世的責任。如果,你不願付上許多精血,還是別把孩子帶到這世界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