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玄﹒緣

上星期在東鐵車廂的新聞廣播中聽到兩位失散多年的愛侶,因一本在書店寄買的舊書,而得以重逢。這令我想到李碧華的「煙花三月」中,記載了有關她如何替袁竹林婆婆尋找廖奎先生的故事。中國十多億人口,浩瀚如海,能夠遇得上,找得到,不啻應了那句:「有緣千里能相會」。

「緣」,其實是很「玄」的事,是你我無法去解釋的事。那是一雙無形的手,支配着各種安排。像袁竹林婆婆,能遇到李碧華這有心人,肯為她四出奔走,最終跟廖先生聯絡上,這若不是命運使然,上天撮合,那是甚麼﹖

因此,我這老人家信「命」……
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」。努力以赴,得失與否,是該無怨無悔!
「緣滿情人節」這齣電影,再一次告訴我們:
「愛」要恆久,必須包括犧牲、諒解、包容……
「眾裡尋他」,最愛的往往就在身邊,燈火闌珊處……
電影沒有盪氣迥腸,有的只是淡如水的剖白,但就是這小情小趣,讓人知道愛其實是很簡單。
賀歲片只挑了這齣看,固然是因為「租客」太多,消化不來;「喜事」太瘋,笑不出來……
而潛台詞是:現實中我沒有的,只好在光影世界裏尋尋覓覓,聊以自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