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

舊足跡拾遺(一):火車上的愛侶

封了塵的往事……

那是很多年前的一個春節,我跟一個朋友到中國旅遊。為了省錢,我們先到廣州,再轉火車到武漢去。

那天,我們好不容易才上到火車,可是發現我們的座位早給別人佔了,我的朋友跟那些人就吵了起來,幾乎要動武,才把那些人趕走。因為是春節的緣故,差不多整個車廂都是人,他們有的站,有的蹲,加上有很多行李,所以很擠。而且,當時車上的人不大注意禮貌,說話很大聲,吃完的東西,好像飯盒子、果皮屑,都亂丟在地上,所以衛生很差。我覺得很不舒服,感到很討厭。

不過,坐在我旁邊的一對老夫婦給我的印象很深。他們從上車開始,就很照顧對方,常常問對方要不要加衣服,吃飯的時候,又為對方添菜,而且,在談話的時候,一直都緊握著對方的手。可能大家會覺得沒甚麼特別,可是,那是八十年代的中國,人們的思想不像現在開放,而且,那是一對老人家,親暱如此,實在少見。當時我想:那不正是: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」嗎﹖

封了塵的往事,再度泛起,是因為近日的一闕歌------「天梯」。

恆久的愛,真是叫人羨慕,叫人難忘……

P.S.:因為怕吵、怕擠,這是我唯一一次坐火車到中國內地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