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

日劇

 最近,愛上了看電視播放中的這齣日劇……

這是日本(NHK)2017年製作的晨間劇。

甚麼是「晨間劇」﹖資料是這樣寫的:
連續電視小說是日本放送協會(NHK)自1961年起推出的電視劇系列,每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(日本時間)在NHK綜合頻道播出,因此也別稱作「晨間劇」。每集為15分鐘。

原來這樣的製作,至今已接近一個甲子,不得不佩服日本人那份堅持。而晨間劇的另一個特色是:題材多為在逆境中奮鬥的女性故事,上世紀曾瘋魔港人的《阿信》就是這一系列的代表作。

話說回來,這劇是以六十年代日本戰後經濟開始逢勃為背景,講述了出身茨城農户的女主角谷田部峰子為尋找失蹤了的父親,來到了東京,紮根東京的故事。

這劇製作很認真和有心思。例如:片頭隨着主題曲響起,是一群群縮小了的人,從青蔥的田野,走到繁榮鬧市,穿梭於各種交通工具,遊走於各式電器、用品之間,彷彿反映了那時候工業起飛,全民都加入了職業大軍,為了生活,都俯首,營營役役……而每集結束之時,則是一張黑白照片,攝自不同縣市,反映了當時人衣食住行,種種的生活面貌。此外,劇中也加插了不少當代日本的大事,如:六四年的東京奧運,「披頭四」在武道館的演唱會,令懷舊色彩更濃。

故事內容你或許會覺得有點舊,但它拍得節奏明快,毫不拖泥帶水,笑中有淚,讓你感受到當時的人那份互相砥礪,互相幫助的情味,純樸而真摯。

還有……
主題曲旋律簡單,輕快,充滿七十年代的歌曲風格。主唱者是被譽為「流行音樂之神」的桑田佳祐,張學友《每天愛你多一些》、《真情流露》;黃凱芹 《雨中的戀人們》;陳慧嫻 《飄雪》…… 的原唱者。









15 則留言:

  1. 我好耐冇睇日劇了。睇開嗰個台灣網又畀人封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大半年在家時間多了,多看了電視。只看免費頻道,播甚麼,合眼緣的,就多看幾眼!

      刪除
  2. 配鄉音劇情時太差令我出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這句沒有標點,寫得精簡,難明白。甚麼是「令我出戲」﹖

      刪除
    2. 劇中有情節啲演員會講帶茨城鄉音嘅日文,配上廣東話時係配唔到嘅。 即係,香港某啲戲劇帶有台山口音講唔純正嘅廣東話時,如果將套戲配上英語都係配唔到,就會好 夾硬。我本來投入喺套劇入面,當一遇到呢段情節時,我個心就從戲中抽離咗,跳咗出黎。

      仲諗住唔做長氣老人添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蠢囉!
      你寫比其他BLOG 友都好長嫁!
      原來你都有睇!

      刪除
  3. 日劇現在很少看,記得以前都有追看同一屋簷下,幾有意思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家的時候多了,多看了電視。
      《同一屋詹下》好看,那年代還有《悠長假期》、《新聞女郎》、《庶務二課》⋯⋯
      近期也追看了木村的《Grand Maison 東京》。

      刪除
  4. 已經好耐冇追過日劇,記得嗰陣兩套同一屋簷下我可以翻睇幾十次都覺得好好睇!❤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多了時間在家,而且劇情都輕鬆,富人情味,所以就追看。這星期來到結局了!
      喜歡的東西,確是百看不厭。

      刪除
  5. 想到不你看的劇中真的包羅萬有,最近,逢週未休息,重溫此劇,女主角,我想短期內未必會有香港的市場全新的作品出現,至於,那位男主角,將會在年尾推出的第三輯再次出現,不容錯過.https://blog.stheadline.com/article/detail/660363/使徒行者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再推多一幅,也許這位導演的離去,香港也失去了一位警匪片專家,這套處女作,帶出了劉德華的不羈.https://blog.stheadline.com/article/detail/1111234/天若有情

      刪除
    2. 這日劇已大結局了,暫時沒有甚麼喜歡的劇可看。
      《天若有情》應該看過,但劇情已忘了(除了電單車在路上飛馳那段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