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

童言

這天如常坐港鐵上班。要下車的時候,背後傳來了把小女孩的聲音:「靚女,你跌咗野!」這句話當然不是衝着我而來,但我還是忍不住回頭一看。話語來自個八、九歲穿着校服的女孩……

我好奇是詫異女孩怎麼不是喚人家「姐姐」或是「小姐」,而是「靚女」這個許多成人們順口開河、卻是面目模糊、毫無義意的稱呼!大眾的一言一語,又或是傳播媒介,不斷地影響我們的思想和行為,這是不能避免的。兒童尤其容易潛移默化,但作為父母,是否有需要去給他們糾正、提點那些不當的行為呢或言語呢﹖

上面的例子,人家父母大抵認為無不妥。是我這老學究冥頑不靈、矯枉過正……我實在接受不了一個稚孩,左一句「靚女」,又一句「靚仔」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